德国达姆施塔特文化中心: 高效的场馆利用

作者:[德]弗兰·冯·霍芬 黄琪恩) | 时间:2015-05-22

德国达姆施塔特文化中心

 

 

 

图2 文化中心剖面图

 

高效的场馆利用率

 

        文化中心最大的接待容量1 677人。除了每年一个月的设备维护期,文化中心几乎每天都在使用,包括举办各类会议、企业和产品发布会、大型招待会、科学展会、文化艺术展会、商业展会,以及话剧、歌剧、音乐会演出和舞会等。自正式启用后,该文化中心立刻成为大学城和周边地区供不应求的会展和演出场地热点。虽然馆方不断增加使用空间并提高使用空间的周转率,但每年仍有200多个使用申请因为场地不足而被回绝,尤其是会议需求,目前需要提前2年~3年预订场地。

 

图4 举办音乐会的舞台形式

 

图5 文化中心举办讲座(水平观众席)

 

图6 文化中心举办论坛(阶梯式观众席)

 

图7 文化中心作为冷餐会使用时的大厅

 

图8 文化中心举办圆桌晚宴时的大厅

 

空间组合方案

 

根据不同的使用要求,文化中心可完成以下空间组合方案:

☆ 文化中心多功能主场馆面积1 497 m2,最多可容纳1 677人举行会议。

☆ 主场馆可以被间隔为3个独立的会场,并调整不同空间内相应的天花板高度和声学效果。此时,隔间的活动墙面可以完全被紧固,并以双面墙的方式进行隔音。

☆ 主场馆舞台后墙面可提升隐蔽起来,使场馆连通前厅,扩大使用面积。

☆ 主场馆观众区后墙可移动,连通后区走道,扩大使用面积。

 

为当地带来的经济效益

 

        文化中心建成后,每年为当地带来超过4 000万欧元的经济效益。欧洲研究所代表大会和会议业务的官方研究结果(2009年)显示:到访该文化中心停留超过1天的人员达6万人次,每人每天花费483欧元(包括住宿费用),仅这部分游客就为当地创造了2 900万欧元的直接消费额;只在日间到访的人员约有10万人次,平均每天消费146欧元,又为当地创造了1 460万欧元的直接消费额;在文化中心的直接消费总金额超过4 300万欧元,其他消费未列其中。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和更加优化的租赁场所规划,文化中心接待的游客逐年增多,创造的经济效益也不断攀升。目前,当地正在周边扩建酒店、餐饮及其他配套设施,以期充分挖掘文化中心带来的旅游经济潜力。


相关新闻